Monday, September 14, 2009

印度學者撰文闡揚台灣聖嚴法師禪學

電郵轉載,與您分享:


印度學者撰文闡揚台灣聖嚴法師禪學

中央社 更新日期:“2009/09/10 16:19”

(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0日專電)印度宗教學者索南(Sonam)表示,台灣是佛教開花結果的地方,而聖嚴法師提倡的禪修,主張放棄「我執」,以啟發人類內在的智慧,而放下自我也才會同情與瞭解他人的苦難。

  信奉藏傳佛教的索南,日前在「印度時報」專欄「說話的樹」(The Speaking Tree),以「默默地做,持之以恆」為題,撰文作了上述表示。

  他在文中引述聖嚴法師的禪學著作表示,已圓寂的聖嚴法師是提倡禪修的宗師,而聖嚴法師的禪學思維是基於人類的心靈必須集中於一,才能啟發人類內在隱藏的智慧與體能,亦即通過禪修,可以體悟生與死,可以控制生命,也可以創造奇蹟。

  索南也引申說,禪修經常被視為「無門之門」(gateless gate),所謂的「門」是指修行的方法及解脫之路。同樣地,所謂「無門」是因為修禪並不相信有任何科學可能達到解脫,所以「無方法之法」才是最高的境界,可以達到人類的無極目標。

  索南闡述聖嚴法師的禪學中心思想表示,禪修的人不能以自我為中心,如此禪門才會開啟。修禪的人要放棄「我執(自我)」,達到完全的「無我」,才可以讓人有足夠的智慧,即使在與自己對話時亦然,而放下執著,也才會同情與瞭解他人的苦難。

  索南又說,修習禪學有兩種方式,一為禪法,一為練習。但是都需要一個穩定專一的心,其終點為認知到心的自然狀態「空」(Emptiness),也就可以達到與菩薩一樣的智慧與開悟。

  他引述聖嚴法師的著作說,禪法的中心在於心要能明確感受到週遭的事物,但是沒有想法,也沒有執著。練習的方法則是關心與分享。透過練習可以維持身體與心理的健康。

  他又說,禪學的效用包括心理與生理兩方面。在心理上,可以增加耐心、強化心志、改善性情及穩定心性與情緒。在生理上則可治療疾病。

  在文章最後,索南也強調,透過禪學可以提升人性、感恩與悔改,而這些特質可以讓人變得謙虛及慈悲。他表示,沒有這兩項,是無法達到解脫的終極目標。980910


--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