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8, 2009

文章分享:「下午茶」—黃曼華

感謝曼華師姐讓我刊登她的心聲:


「下午茶」

雖然移居到華人聚居的多倫多這麼多年,過著多元文化的加拿大生活,而且這裡的生活與香港的差距愈來愈少,但小時候的快樂童年猶然歷歷在目。兒時那段開心的日子,多半是在大舅父、大舅母石澳的家渡過的。每逢暑假或假期我總住在他們家,天天同阿戚表妹一起玩樂,在海灘嬉戲、築沙堆、建城堡,跳繩子,樂也融融!

大舅父是阿戚與我的游泳教練,他要我們認真地練習好他所教導的游泳技術,然後才讓我們在海灘嬉戲,自由活動。他說海水是好像雞湯一樣,非常有益,喝了不用害怕,也用不著大喊。這也是游泳課程之一,培養我們對海水的感情,我現在才體驗到他的用心良苦。從那時侯開始,我便愛上了海灘、海洋、浪濤的聲音…海與水給我帶來平靜舒適的感覺。

每天下午阿戚與我有個特別節目:前往石澳獨一無二的雜貨店選購小食。這裡食品種類不多,祇有三兩款式的西餅或麵包、汽水、零食等等… 但對我倆而言已是十分充足。我們選擇最喜歡的蛋撻和維他奶,再把記帳簿交給店員記帳,比起現時的信用咭付款還要方便。跟著便可滿心歡喜地回家享受「下午茶」!

若然大舅母有空帶我們往市區逛百貨公司或看電影,更少不了下午茶這一節。而且還是非常豐富的,例如凍檸檬茶、熱可樂、公司三文治、各式西餅應有盡有。感謝大舅父、大舅母對我的愛護備至及循循教導,感激阿戚為我作伴兒,那份情誼深深留在心坎裡。

長大後,家姐和我都非常愛好飲下午茶或咖啡。這個嗜好,今日不但依舊保持著,還傳遞到外子和女兒身上。現時的下午茶,或者名叫「休息時間」(coffee break),花樣多多。其實,什麼名稱都不重要;什麼飲品…如珍珠奶茶也好,也不打緊;最重要的是:在乎於我們與家人、親友相聚,輕輕鬆鬆的、互相關懷、彼此品味生活情趣、感受周遭的安逸…這是多麼的令人陶醉啊!

去年外子和我從多倫多返香港渡假,很高興能與大舅母、八舅父、八舅母、九舅父、九舅母及數位表弟妹一聚。雖然多年不見,親情依舊;我們無所不談,充滿著愉快的氣氛。感恩有此機緣相會,願不久將來又可再見。

在此謹祝大舅母及府上各位:
「心安平安。只要心安,生活就有平安!」(聖嚴法師語)

外甥女 曼華 敬上
二零零九年 四月六日

--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