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6, 2009

梅花三弄


昨天收到小妹的電郵,送我一篇:「何謂梅花三弄?」
 
梅花三弄 -

原唱者:姜育恆
曲︰陳志遠
詞︰瓊瑤
編︰陳志遠

*紅塵自有癡情者 莫笑癡情太癡狂
若非一番寒澈骨 哪得梅花撲鼻香

#問世間情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許
看人間多少故事 最鎖魂梅花三弄

獨白﹕
梅花一弄 斷人腸
梅花二弄 費思量
梅花三弄 風波起
雲煙深處 水茫茫

重唱 *,#

獨白﹕
問世間 情為何物  直教人 生死相許
看人間 多少故事  最鎖魂 梅花三弄

************

想是因為我的名字有個「梅」字,小妹致我那電郵。

在這我就寫下我名字的來由,好讓兒女們有個知曉。

父親給我取名「雪梅」是因為他聽過一句偈:「太極殿前三尺雪,廣寒宮裡一枝梅」,他喜歡那意境,所以命名我為「雪梅」。

其實這偈有一個故事:雪梅,是古時安南國(今越南)公主。徵聯招親。其上聯是“太極殿前三尺雪”,其國內竟無人識對。後來,廣東有一位叫做黃華貴的,福至心靈,以梅之得植於人間原出於天上仙花之種,乃以“廣寒宮裡一枝梅” 為聯比以應徵對通,被招為附馬。

小時後,不喜歡這個名字,雪裡寒梅,太苦太冷了!

大點兒,讀到盧梅坡的『雪梅』— 「梅雪爭春未肯降,騷人擱筆費評章,梅須遜雪三分白,雪卻輸梅一段香。」及「有梅無雪不精神,有雪無詩俗了人,日暮詩成天又雪,與梅並作十分春。」唐裴休的「不是一番寒徹骨,怎得梅花撲鼻香?」從此對「雪梅」多了好感。

學佛以後,知道名字祇不過是一個符號,不是真實的「我」;「雪梅」者,即非「雪梅」,是名「雪梅」。我的生命品質、人格、德性比我的名稱來得重要。

前幾天,愛如師姐送我一株「小梅花」品種的籣花,兒子替我拍下照片(上圖)。給我歲月,看我懂不懂把它照顧得好!

謝謝小妹!謝謝師姐!

--
  

1 comment:

Lung Zhi 隆志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