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13, 2009

見佛、聞法、悟無生之『詠蘭』

這個週末,參觀了多倫多蘭藝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蘭花展覽。是這輩子第一次參觀花展。

個人不是一個惜花之人,連賞花也不懂,更免談養花及培植花卉了。

到了展覽場地,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,第一個印象是體會到蘭藝會的同道們對蘭花的枕熱、愛惜及專崇。那份高雅的情懆,是我所欽佩的。蘭花蔚為「王者香」,蕙質蘭心、優雅高貴;親臨蘭展,如沐春風,彷彿置身於另一個國度裡,有幽逸芳香的醉人、又有爭研鬥麗的婀娜多姿,賞蘭的樂趣把我引進一個新的領域!

周敦頤的『愛蓮說』題:

「水陸草木之花,可愛者甚蕃。晉陶淵明獨愛菊;自李唐來,世人盛愛牡丹;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,中通外直,不蔓不枝,香遠益清,亭亭靜植,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。

予謂菊,花之隱逸者也;牡丹,花之富貴者也;蓮,花之君子者也。

噫!菊之愛,陶後鮮有聞;蓮之愛,同予者何人;牡丹之愛,宜乎眾矣。 」

余謂:「蘭,花之賢聖者也。能收能放、靜如處子動若脫兔、雅俗共賞。既可獨當一面,也可深藏不露!」

個人在學佛的旅途上是修學「華嚴」。「華」是「花」的古字;「華嚴」意為「雜花莊嚴」。每一株花草,都有它的存在價值及可觀性,都在莊飾嚴麗這個世界。

感謝李立群師兄加深了我對蘭花的認知,他說:「每一株花草都是一個生命,我們皆應善侍之!」我這個井底之蛙又上了寶貴的一課。活到老學到老,學佛就是邁向那未知的領域,「詠蘭」是一個全新的體驗!

昨天聽海雲和上的錄音帶開示,他說:『「見佛」是六根接觸六塵時帶著高度的警覺性,「聞法」是察覺到背後的真實法理,「悟無生」是體悟到那無生無滅的生命存在與價值。』這三個境界是同時發生,爾時的、沒有次序。心要法門云:「真妄物我,舉一全收;心佛眾生,炳然齊至。」

參與蘭展,體會良多。很是感激多倫多蘭藝會的同人,請你們加油,讓蘭花的高雅情懆伸延到更多人的心田裡!

--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