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9, 2009

慶幸

學佛學了這麼多年,就是學懂了感恩。

感恩心是一個很強的增加生命能量的因素。相反的,無奈、仇恨、埋怨是一個很強的消耗生命能量的因素。欲要成為一個生命能量高的人,必須修學「感恩」,懂得「感恩」,常存「感恩」之心。久而久之,你便會發覺你的生命能量在不知不覺間,續漸增強。

最近,除了感恩,還體會到「慶幸」之心。「慶幸」是慶高采烈地頌揚,讚美生命的美妙、雄偉、華麗。「慶幸」之心比「感恩」之心更能增加生命能量。

記憶所及,冰心有寫以下的一段文字,「父母愛我,以我為可兒也;師長教我,以我為可兒也;牧師為我祝福,以我為可兒也!可兒安在哉?」中學時代所學的國文,幾十年來,常在我心。得到父母、兄弟、親友的愛護,老師、長輩的教誨,善知識的祝福,是多麼的幸福,多麼的值得慶幸!可兒安在哉?我有否辜負他們的厚愛?

為什麼我這輩子遇到這麼多的善知識與貴人?是因為「感恩」和「慶幸」恆常填滿我的生命空間。「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,輒聞於耳,何況令受?」當一個人常存「感恩」和「慶幸」,便與「災害及不如意事」不相應。這不是阿Q精神,而是因緣的運作。

讓我們一起「慶幸」,散播「慶幸」,普天同慶生命的賢德!

--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