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4, 2009

聖嚴師父圓寂- 寂滅為樂 (訊息通報)

電郵轉載:


各位法鼓山的護法菩薩,阿彌陀佛:

我們恩師 聖嚴師父,已於台北時間 2 月 3 日,下午 4 點整,器官衰竭,安祥捨報。謹奉 師父生前叮囑,在第一時間向信眾菩薩通報。師父一生行腳,弘法利生,因有您的參與而更顯殊勝,您所給予關懷與護持,師父時時刻刻感恩、感念。在此謹遵 師父囑咐,代為向各位菩薩致上無盡的感恩與祝福。

聖嚴師父曾經自述這一生走來,雖然多病、艱苦,但總是充滿感恩;也說自己:「忙碌一生,但為自身煩惱的事很少。」對於生老病死豁達自在,於1994年倡導「禮儀環保」時就指出:「死亡不是喜事,也不是喪事,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。」2004年預立遺言,以「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」,示現其超越生死的廣闊胸襟,這是師父對我們最深切的勉勵,也是我們所應學習的典範。

我們何其有幸,能夠在聖嚴師父的座下學習。今天 師父示現了如來如去的自在,我們知道,您和我們一樣,有著極度的不捨,雖然師父的色身不在了,但是師父的法身卻未曾遠離,無窮的悲心願力,常存我們心中。

法鼓山教團在師父的帶領之下,已經建立完備的組織體系,運作如常,永續 師父為社會、為眾生的理念與奉獻。在聖嚴師父的叮嚀下,法鼓山僧俗四眾「沒有產業、財務及權力、名位之意見可爭,但有悲智、和敬及四種環保的教育功能可期。」同心同願秉承 師父:「虛空有盡,我願無窮,今生做不完的事,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,個人無法完成的事,勸請大家共同推動」的諄諄勉勵,弘揚佛法,利人利己。請您與我們一起化哀傷為發願、報恩的力量,共同持續推動師父的悲心大願。

在此懇請您向您所認識的,關心 師父與法鼓山的信眾菩薩們,通報此一訊息,並可就近前往法鼓山各地分支道場,參加為期(十四)天的唸佛報恩法會,以此傳達我們對師父的感恩與祝福。請您與所屬會團保持聯絡,或參閱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站上的相關即時訊息。

法鼓山方丈釋果東暨全體僧眾 合十



--

聖嚴師父遺言


一、出生於一九三○年的中國大陸江蘇省,俗家姓張。在我身後,不發訃聞、不傳供、不築墓、不建塔、不立碑、不豎像、勿撿堅固子。禮請一至三位長老大德法師,分別主持封棺、告別、荼毘、植葬等儀式。務必以簡約為莊嚴,切勿浪費舖張,靈堂只掛一幅書家寫的輓額「寂滅為樂」以作鼓勵;懇辭花及輓聯,唯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同結蓮邦淨緣。

二、身後若有信施供養現金及在國內外的版稅收入,贈與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。我生前無任何私產,一切財物,涓滴來自十方布施,故悉歸屬道場,依佛制及本人經法院公證之遺囑。

三、凡由我創立及負責之道場,均隸屬法鼓山的法脈,除了經濟獨立運作,舉凡道風的確保、人才的教育、互動的關懷及人事的安排,宜納入統一的機制。唯在國外的分支道場,當以禪風一致化,人事本土化為原則,以利純粹禪法之不墮,並期禪修在異文化社會的生根推廣。

四、法鼓山總本山方丈一職,不論是由內部推舉,或從體系外敦聘大德比丘、比丘尼擔任,接位之時亦接法統,承繼並延續法鼓山的禪宗法脈,亦不得廢止法鼓山的理念及方向,是為永式。佛說:「我不領眾,我在僧中」,方丈是僧團精神中心,督策僧團寺務法務僧斷僧行,依法、依律、依規制,和樂、精進、清淨。

五、我的著作,除了已經出版刊行發表者,可收入全集之外,凡未經我覆閱的文稿,為免蕪濫,不再借手後人整理成書。

六、在我身後,請林其賢教授夫婦,將我的「年譜」,補至我捨壽為止,用供作為史料,並助後賢進德參考。故請勿再編印紀念集之類的出版物了。

七、我的遺言囑託,請由僧團執行。我的身後事,不可辦成喪事,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。

八、僧俗四眾弟子之間,沒有產業、財務及權力、名位之意見可爭,但有悲智、和敬及四種環保的教育功能可期。諸賢各自珍惜,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,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,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,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。

九、在這之前本人所立遺言,可佐參考,但以此份為準。末後說偈:「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。」

法鼓山 創辦人 聖嚴

--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