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4, 2008

與自己相處

今天看周刊,見到香港藝人林敏驄與陳伶俐的離婚新聞。

林敏驄說:「婚姻不適合我。婚姻令我失去自我,這十年來變了 family man (住家男人) ,沒有空間讓我在藝術上、音樂上繼續發展,不再是別人認識的林敏驄!」

真的,我們與自己(自己的色身、心性)相處也不容易,何況是另外的一個人或一群人。很多人不能與自己相處,便以自殺解決問題;不能與伴侶相處,便離婚或分手;不能跟家人相處,便離家自住;不能跟社會相處,便隱蔽深山或出家,把自己收藏起來。這些逃避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解決方法。

問題的所在,是我們不認悉自己,也不了解問題的所在。人,總愛推瀉責任,不然就是過度自責,不懂得拿捻。海雲和上常說,修行就是學習「灑掃」、「應對」、「進退」。

學佛是要我們「無我」,把錯誤的觀點矯正。我們連「我是什麼?」也不明暸,如何無我?觀點錯在那裡也不知道,如何矯正?

叮囑閣位,多點花心思和時間,了解自己的心性,洞晰實相。別被無謂的外相、外物、外境牽引,在紅塵中糊亂地擾攘翻滾。

共勉之!


(04/08/2008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