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7, 2008

無條件的愛

昨夜跟好友閒談,他說世上沒有無條件的愛。絕大部分的relationship(人際關係)都是建立在交易性、條件性的因素上。母愛是比較上接近無條件的。我不認同他的看法。

還記得我跟外子結婚時,我倆還在讀大學,我對他承諾,若然將來他找到一個更愛的人,我會成全他、祝福他,與他離婚。這是我的真心話。當然,我相信他的眼光,也對自己有相當的信心!

幾年前,聽到海雲和上的開示,他說:「愛不是佔有,是奉獻。你的愛人移情別戀,你應成全他們,祝福他們。」聽到那裡,很是高興,好像找到一個同道知音的人。當今的愛,多是自私自利的,都祇在乎得到所愛之人的身,不求得到他的心。英文有句話: To love someone, set him free… 愛一個人,便給與他自由。

愛一個人,應以他的幸福為前提,作第一位。而最究竟的幸福,是法身慧命的成長。真正的自愛,是為自己的幸福著手,是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。真正的愛眾生,是為眾生的幸福設想,成就眾生的法身慧命,不惜截頭髏、灑熱血!

幸福是什麼?如何得到真實的幸福,答案盡在「華嚴」裡!

(07/08/2008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