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5, 2008

同生、同名

華嚴經第六十卷「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一」。經文有云:「如人生已。則有二天。恒相隨逐。一曰同生。二曰同名。天常見人。人不見天。」

這兩位「同生天神」和「同名天神」是幹什麼的,很是讓我感到好奇。曾問海雲和上,何謂同生同名?和上回覆,我們出生時,同生同名在法界中產生影響,留下珞印。我聽了似懂不懂。期望將來我對同生同名有更深的領會。

不明同生同名的要義,但體會姓名對人有一定的影響力,所以跟兒女改名子的時候,也花了不少心思。現在把他們的名字的來由寫下,讓他日我不在的時候,他們還有根可尋。

大兒子「啟川」是他爺爺取名的,意喻他是咱們家的第一代國外出生的中國人。我給他改了一個別號「力耘」,要他努力耕耘。

二兒子「啟玄」,期望他能開啟生命奧秘的玄門。別號「哲文」,那時我認為生命的奧秘是靠哲理與文才開啟的。

大女兒「啟祺」,祺者福也。期望她得到幸福之神的眷戀。別號「凝曦」,要她像晨曦般充滿著陽光,給大地帶來溫暖和生氣。

二女兒「啟乘」。那時剛開始學佛,取其「發大乘心,普濟一切。願代眾生受無量苦,令諸眾生,畢竟大樂。」別號「因如」,期望她能深明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的道理。

三女兒「啟行」,明白光說不行是修行的大忌,應要踏實地修行。別號「懷恩」,謹懷感恩十方三世一切佛的心。

么兒子「玄」與么女兒「行」的名字合拼起來,正是師公「上玄下行」法師的名號。這是後來才知曉的。世事就是那麼巧合!

孩子,好好的把握因緣,為自己、為眾生活出生命的芬芳!

(05/08/2008)

No comments: